您好,欢迎来到消防主机网
始于2013年专注提供消防服务

专注销售各品牌消防设备,提供消防设备维修服务!

消防宝典 | web site
您的位置:首页 > 消防资讯 > 消防宝典

冬季如何防火消防给你支招

9c9d095335f2de6cfb62a112fc7f6f49.jpg

 记者 罗国莉
冬季天气寒冷,省内多数城市家庭都会使用电炉或电暖气取暖。用电量剧增,加上有人用火用电不慎、出门忘记关电关气等原因,直接导致冬季火灾高发。
冬季防火需特别注意哪些地方?有什么技能?本报邀请省消防总队消防员给你支招。
冬季防火“七忌”
通过往年的火灾案例,省消防总队总结了“冬季防火七忌”。
一忌家用电器故障引起火灾。使用电炉、电热毯、电熨斗等,要避免因线路老化、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而引发火灾。
二忌乱扔烟头引起火灾。“一支香烟,能毁万丈楼”,不能乱扔烟头,尤其像厨房这样易燃物质多的地方要格外注意。
三忌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燃放烟花爆竹要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燃放后对现场要进行检查清理,消除火险隐患。
四忌烤火取暖引起火灾。冬季烤火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
五忌燃烧垃圾引起火灾。垃圾里可能有可燃可爆物,如液化气残液、玻璃瓶、鞭炮、废旧液体打火机等,一旦燃烧就有爆炸的可能。
六忌气体泄漏引起火灾。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此时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七忌不配备消防器材。每个家庭都应配备小型灭火器等,每位成员都要掌握使用方法。
一旦遭遇火灾 --时间拨打119报警
消防员提醒,冬季一旦遭遇火灾,市民应具备-基本的灭火常识。没有把握自行灭火时,一定要--时间拨打119报警。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棉、布、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电器、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如何正确使用取暖器
据介绍,进入冬季以来,全省因家用电器使用不当或出门忘记关闭电器电源引发火灾的案例不在少数,电暖炉、电热毯、电吹风等家用电器竟是火魔的“帮凶”。
冬季如何正确使用取暖器?
选购各类取暖器时都要看清商标、生产厂家、产品合格证,以防购进“三无”产品;选择电暖器的功率时,除看房间大小外,重点是看自家的电表是否超负荷,电线是否老化,防止超荷而引起火灾。
安装使用时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避免碰撞机体,绝不能乱拆乱卸。
电暖器的摆放位置要远离床铺、窗帘、沙发等可燃物;若房屋太小无法分开,在电暖器与可燃物之间要加垫不燃的隔板。
在使用中,电暖器不要与水和金属接触,不用时应切断电源,以防长时间通电蓄热酿成事故。

版权所有 北京消防主机网 201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编号:京ICP备14007488号-16网站统计
400-034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