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消防主机网
始于2013年专注提供消防服务

专注销售各品牌消防设备,提供消防设备维修服务!

消防宝典 | web site
您的位置:首页 > 消防资讯 > 消防宝典

冬季家庭防火 ,牢记这些知识

 进入冬季,家庭用火、用电、用油增加,同时也增加了火灾危险性,加之天干物燥,是家庭火灾事故发生的高峰期,如何预防家庭火灾及掌握基本的灭火和人员逃生知识,至关重要。如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避免发生火灾对居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为避免不幸的发生,济南消防提醒市民,冬季家庭防火,您一定要牢记这些知识!

1、躺在床上莫吸烟,一旦睡着太危险

众所周知,冬季气候寒冷,天干物燥,室内活动比较多,躺在沙发或床上吸烟和随手乱扔烟头是很多烟民的不良习惯,极易引起火灾。所以市民在家庭内部不仅要积极宣传禁烟,而且吸烟者也要自觉、自爱、自防。

2、电器莫带“病”工作,用完及时断电源

如今家庭电器逐渐普及,特别是大功率电器例如烤火炉、电熨斗、电磁炉、空调等不断进入家庭;家装大量选用可燃材料,且不做阻燃处理;输配电及用电线路使用、安装不当;电器使用方法不当或本身存在质量问题,未及时维修,让电器带“病”工作等现象普遍存在,这些都给消防安全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威胁和隐患。
 
市民该如何防范呢?
1、家用电器起火时立即关闭总电源。
2、用灭火器灭火。在没关电源的情况下,只能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灭火,不可用泡沫类灭火器灭火。
3、火势较大控制不了的,迅速撤离房间,并立即拨打119报警,切勿贪恋财务,往返火场。
 
3、油锅起火莫浇水,油火爆溅更猛烈
市民家庭日常做饭、照明、取暖等用火次数较多、频率较高;有的家庭用汽油、煤油、酒精、蜡烛等易燃物引火,稍有不慎易引发火灾; 油锅起火的快速处理办法
1、盖上锅盖。如果是用煤气灶做饭,一定要关上开关;如果是炭火,应立即把锅端离火源。锅里的油火隔绝了空气,燃烧一段时间后就会自然熄灭了。
2、不要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灭火,否则会引起更大面积的燃烧甚至爆炸,而且还会灼伤人体。
3、往油锅里放些青菜,会起到充分隔绝空气的作用,也能起到冷却作用,油火会很快熄灭。
4、在火势不大时,用湿抹布覆盖火苗,就可灭火。
5、家庭应常备灭火毯,油锅发生火灾时,使用灭火毯可迅速扑灭火灾。
 
4、买电动车看质量,勿私拉电线充电
市民在选购、使用电动车时应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车辆,特别是要选购正规充电器和电池,不要违规改装车辆。给电瓶车充电时,线路插座要固定敷设,切勿私拉电线进行充电。电动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不得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能占用消防车通道,充电时-好在室外且周围不得有可燃物品,尽量选择在有安全保护装置的充电设施上进行充电。
 
5、遇到火灾弃电梯,紧急出口方向逃
版权所有 北京消防主机网 201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编号:京ICP备14007488号-16网站统计
400-034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