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消防主机网
始于2013年专注提供消防服务

专注销售各品牌消防设备,提供消防设备维修服务!

消防宝典 | web site
您的位置:首页 > 消防资讯 > 消防宝典

冬季如何安全使用液化气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冬季气候寒冷,室内往往通风不够,使用燃气时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因此市民有必要加强防范。 

哪些部位易发生危险 

液化气灶具的一些部位极易发生危险,需要加强防范。比如液化气罐总开关下面有一道红线,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对齐的,如发现红线错位,说明螺丝松动,应立即到液化气站检修。另外,每次换罐时要注意检查液化气罐的橡胶密封圈,以防老化漏气。 

对连接炉具和液化气罐胶皮管的两个接头处应经常用浓肥皂水涂抹,检查有无漏气现象。如出现肥皂泡,说明有漏气,应及时到液化气站检修。 

软管离灶面10厘米 

消防专家还特别提醒市民,要随时保持灶具软管离灶面10厘米,避免因烤焦引发的火灾。使用时不要长时间远离厨房,以免沸汤溢出或风将灶火熄灭后燃气泄漏而发生危险。 

每次换气后安装减压阀一定要拧紧,以免发生液化气泄漏。液化气钢瓶在使用中不要用力摇晃和倾倒、摔砸。一些家庭在液化气将用完时,会将气罐倒置或平躺,以便燃气充分燃烧,消防专家表示此种方法万万要不得。这种行为违反了--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的有关规定,市民千万不能将液化气罐倒置、用火烤、加热等方法,那样液化气液体会进入调压阀,容易发生事故。 

灶具应急处理方法 

开关漏气:如果是橡皮管与灶具的进气口处漏气,可能是橡皮管插得太浅,或是橡皮管老化,可用一段细铁丝箍紧,或更换新的橡皮管。如果是灶具上的开关不严密而漏气,可能是开关柄上的小螺母松动,或是螺母压紧小弹簧断裂失灵所致,可用钳子把螺母拧紧,或更换新的压紧弹簧。 

开关堵塞:关闭角阀开关,将燃烧器取下,把灶具开关转到通气位置,用一根细铁丝来回疏通喷嘴即可。如果采取此方法处理后,堵塞出小火现象仍没有解决,则可能是调压器堵塞了,应拧下调压器,拿到供气站去修理。 

液化气瓶着火:用湿毛巾裹住手,按顺时针方向将气瓶角阀关闭,切断气源,火就会自行熄灭,此时千万不要用水泼洒或用棉被捂盖,更不能弄倒气瓶,以免液体流出。同时尽快把气瓶搬出失火现场。如火势较大,难以控制,应尽快报119火警,并迅速搬开周围容易着火的物件。

版权所有 北京消防主机网 201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编号:京ICP备14007488号-16网站统计
400-0346-119